8/16/2015

UM~ UM~ UM~ UM~~~ / MAMAMOO


實力這件事似乎一直被當作是偶像歌手可有可無的技能,大眾也認為有了實力似乎就不用辛苦的載歌載舞,於是實力派與偶像派,就像走山一樣越來越遠,而目前線上女團不唱現場也是大有人在,MAMAMOO卻在這個有臉先加分的年代,以超強實力作為號召出道,到底他們如何跨在實力與偶像這兩個領域上,又不致於因為腳劈太開而嚴重撕裂傷呢?(很煩 XDDDD)


放眼望去,我必須得坦承,好啦~華莎(上圖左一)可能是長得很會唱的面相(很壞!!),然後頌樂(上圖右二)勢必要對嘴了吧~長那麼正欸!!!!!!結果!!!這個上天是不公平的,頌樂竟然是主唱中的主唱,當然還是少數的主唱兼門面,而華莎更驚人的,他是忙內!!!!!!!!!!(我下跪!! XDDDD),某個角度長得很像李佳薇的輝人(上圖右一),果然也繼承了這個面相,是支隱藏版的小巨砲,而饒舌擔當的玟星(上圖左二)則是XiuMin的妹妹(不要再亂講了!!! XDDDDDDDD)


MAMAMOO在2014年的6月19日正式出道,而出道前已跟幾個相當具有實力的前輩發行過合作單曲,雖然合作對象都是線上相當具有指標性的人選,但尚未出道且沒有配合宣傳行程,要讓這個先行的計畫成功,是有一定程度以上的難度,但MAMAMOO到底有多會唱,從這幾首歌裡面也傳達得相當淋漓盡致。

從裡面不難聽出MAMAOO的定位,相對於這幾年盛行的EDM,更趨於活潑有趣的FUNKY感,編曲上也更加於需要歌手本身對於歌曲的掌握度及自身能力,而不管在高音或是和音,都可以感受到MAMAMOO這個團隊,所提出的實力為號召,真的沒有再跟你開玩笑。

而裡面成績較好的是與K.WILL,輝星合作的[善男善女(썸남썸녀 (Peppermint Chocolate)]


出道單曲[Mr.애매모호 (Mr.Ambiguous)],相對於前幾支單曲,的確有作出正式主打曲的程度,在整體造型或是編舞上,都作了完整的規劃,這次在沒有合作歌手的情況下,一個完整屬於MAMAMOO的四分鐘,我認為是一首相當成功的出道曲,歌曲中用MAMAMOO這個團名,作了多層次的合音堆疊,且不斷重複的情形之下,造就了一個中毒點,這對於推展歌曲與歌手本身,都是個雙贏的狀態,而這可能也是我第八萬遍說出有管樂必跪的歌曲,太可惡了!!這是對症下藥!!!而雖然歌曲本身沒有合作其他歌手,但MV則是找來了不少大牌歌手客串,頗有抬轎的意味,也是一種拍胸脯保證的效果這樣。

Mr.애매모호 (Mr.Ambiguous)

而緊接著在年底,MAMAMOO推出他們出道後的第二個作品[PIANO MAN],歌曲風格沒有太大的變化,一樣的復古感,一樣的使人會心一笑,如同歌名一般,這首歌的整體靈魂就是鋼琴,另外,這次的鼓點也相對較於明顯突出,讓這首歌的節奏感更明亮,而從鼓點空拍中傳出的鋼琴過門,實在太精彩,不醉都很難,歌聲本身倒是沒有太多新的驚艷點,一樣舒服悅耳,但與前幾首單曲比起來,沒有太多新的火花,MV的部分,找來B1A4的攻燦出演"PIANO MAN"的角色,一種你的下巴跟你的粉絲都借用一下的概念。 XDDDDD

PIANO MAN

另外年底這張單曲額外收入的歌曲也是不推不行,也讓大家初次感受MAMAMOO跟eSNa,4+1的女團效果,所激發出來的火花又有什麼不同,而且他一開頭就給我豎笛,你要我不腿軟好好站直,我作不到!!!!!!!!!!!!!!!!!!

Gentleman (with eSNA)


而在今年4月,MAMAMOO再次帶著新單曲[AHH OOP! (아훕!)]回歸,這首類似於先行曲的概念推出(宣傳期較短且而後收錄於第二張迷你專輯中),這也是他們再度與eSNa合作的單曲,eSNa不僅本身演唱力相當了得,而他也參與了大紅歌曲[SOME]的創作,也證明了他在創作上也有不一樣的魅力,這首依舊走的是復古的曲風,在前半部,堆疊了相當多的低音,讓整首歌充滿韻味,而最後一段頌樂與輝人激昂的高音,從高潮直接結尾,讓人意猶未盡,持續在想播放一次,而約兩周的宣傳期,除了與eSNa一同登上音樂節目之外,也有純MAMAMOO本身的舞台,而這次宣傳期雖短,但舞台的層次設計也是相當不馬虎。

AHH OOP! (아훕!) with eSNa



最後則是收錄在[PINK FUNKY]中的主打曲[음오아예 (Um Oh Ah Yeh)],這首歌曲發行時間撞上了AOA與SISTAR這場女團大戰的第一輪,而MAMAMOO在人氣度當然不及這兩團的情況下,普遍不被看好且不受矚目,不過音源發行之後,在排行榜上卻出現了一個強勁的氣勢,雖然如預期般不敵AOA與SISTAR,但在各大排行榜中在前五名的位置,卻是坐得相當的穩,在別人的戰爭之中意外也被拉抬聲勢,我想這也是唱片公司成功的運作手法,也帶來了屬於MAMAMOO的第一個代表作。

雖然這首歌拉出一個新的成績高點,曲風上一反前幾次明顯的復古感,反而是愉快柔和的氣氛,相對也稍微多了一些電子音,但屬於MAMAMOO的主要特色依舊清晰可見,算是出道後開始從曲風與整體概念作微調,而這次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剛好調配出一首更加符合大眾口味的歌曲。



不過我個人還是相當喜歡這首歌曲的,聽來舒服而且團員在舞台上的表現,更加游刃有餘,幾個簡單的狀聲詞,能利用和音唱得如此有質感也相當令人驚艷,而MAMAMOO這種程度得當然是永遠唱現場,也因為這樣的能力,就有機會在舞台上創造一些新的小巧思,例如開頭華莎的喊話,偶爾會隨著現場氣氛而轉變,抑或者是前陣子造成話題的互換PART的舞台,都證明了MAMAMOO這個實力女團,還有相當多不同的面貌,等著要呈現給大家,而且這張專輯,玟星變得相當漂亮!!因為他是XiuMin的妹妹 XDDDDDDDDDDDDD

음오아예 (Um Oh Ah Yeh)

另外我一向都會特別貼出回歸舞台的影片,但MAMAMOO畢竟仍屬新人,電視台在回歸舞台的幫忙上,仍是相當不給力,但說到MAMAMOO你絕對有不能錯過的舞台,那就是他們在[柳熙烈的寫生簿]上的各式舞台,每每都能驚艷全場,不僅在重新編曲上或是現場演唱的能力,都一再給予聽眾全新的驚艷,下面我也選了幾個雞皮疙瘩掉不停的舞台推薦給大家。

Mr.애매모호 (Mr.Ambiguous)+熱門歌曲串燒

음오아예 (Um Oh Ah Yeh)


-----------------------------------------------------------------------------------------------------------------


[SUMMARY]

雖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也知道即使現在大家都在關注偶像團體的實力,還是有數以萬計的粉絲們,願意花好幾千塊進場看純對嘴得演唱會(很煩~~我沒有指誰噢~~~~~),不過我就是很欣賞MAMAMOO呈現的舞台品質,這絕對不是單指很會唱歌這件事,他們一樣跳舞,雖然不是什麼大劈腿大倒立,但他們找出與自己歌曲協調的方式,去作更好的舞台呈現,讓畫面跟聲音都讓人感到舒服,就是我最喜歡MAMAMOO得地方。

出道約一年的時間,MAMAMOO也總算在成績上有了明顯的提升,當然很多時候,還是可以看到屬於新人舞台的菜味,但經驗持續累積的狀態,加上團員本身不凡的能力,我想他們會很快讓大家看見屬於他們的大將之風,也把這個我很喜歡的團體推薦給大家。


1 則留言:

  1. 我一次偶然在YOUTUBE看到MAMAMOO的舞台就完全的入坑了, 舞台感染力超強的, 不像新人的新人, 2016很看好她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