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3

The Growl of The Wolf / EXO



SM在2012年推出的大型男子團體EXO,在出道前整整100天的預告路程,讓大家還沒看到全體之前,就對這個迷樣的團體充滿好奇心,打著SM家睽違三年的新團體,又在強打的預告視頻終讓觀眾看見這些新人的能力,而在公司規劃之下,分成K組與M組分別在韓國與中國進行活動,一個12人的團體,就這樣硬生生的只剩六人在每個舞台上,當然在舞台的強度上少了氣勢的壯大,不過,不能不說的這種新型態的企劃,讓EXO超越了許多經典強團,沿襲了SM家賣實體專輯的能力,出道的迷你專輯也得到了相當好的成績。

只是出道曲的活動結束之後,EXO就這樣消失(?)了,畢竟新人團體一張單曲接著一張單曲的發根本不是大事,只是大家一再期待,卻遲遲不見發行計畫,當然可以理解的是SM在避免自家人打自家人的狀態,尤其SM又是在家族飯這方面經營得相當成功,只是連年底都過了是有點說不過去。

但年底這個在華人相當風行的跨年季節上,倒是讓我們也看見了EXO-M這年在中國經營出的成績,現場觀眾的應援聲並不比大牌歌手要來的少,反觀K組在韓國年末歌謠祭上面似乎就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與表現。



在出道滿一年之後,EXO宣布即將帶著首張正規專輯回歸韓國音樂市場,而這次不一樣的是,K組M組將會合體一同進行國內外的活動。

除了一系列關於學生服與週年紀念的預告照之外,官方也釋出了形象上與出道專輯有較大反差的個人預告照,比起出道曲比較強調舞台效果(一堆亮片或是反光的衣服),在這組照片裡面,以較為美式休閒的風格,也讓這12位男孩重新流出男孩味,不再是強調成熟的味道,有多數照片都營造出一種在自家辦的派對所測拍的照片的效果。'



這次的主打曲[WOLF],個人在不同方面給予了相當反差的分數,從好的開始說,從今天出少女時代回歸開始,SM屢屢帶來市面上所未見的舞台效果,不管是力度與走位編排上,都相當的可以劃出一道分界線,已經不再是會有一個相當鮮明的動作來替這支舞蹈別名,或是以重複較多次的方式來做強迫記憶,SM在今年的舞蹈編排上基本上給的就是"創意"。這首主打曲從開頭的人體樹(我想不出更好的名詞了....),到分為兩組來演唱不同段,到最後合體之後展現出來的不同的氣勢感,都顯示出SM在處理人數較多的舞台上有較好的方法,而不讓後面的團員淪為伴舞。

再來是歌聲的部分(還是正面的),基本上我能感受到的三位較為突出的主唱LINE(BaekHyun Chen D.O.),這三個聲音還是比起其他團員來說會比較明顯且有特色,與去年的出道曲差不多的地方在於,在編寫上面給了高音部較多的長音,所以在舞台上可以看見嘶吼的片段,尤其以Chen擔當了比較多的高音部分,只是Chen的音色稍微略同於東方神起的昌珉,會一不小心就出戲了。


我比較有意見的部分(宜實很細小但我覺得影響蠻大的),首先就是我相當的無法適應"嗷嗚"的片段,我也 懂這也許是以狼為主題的一個key design,但這種過於意象化的的設定,我真的是有點手指蜷曲阿.....

再來就是中文版的部分,我一向對於演唱中文版這件是沒有太大意見,以SM來說,有了SJ-M的經驗之下,SM在中文歌詞的部分一向不會有太偏差或是連華人都看不懂的歌詞,只是這次的"狼與美女",除了有更多的RAP部分之外,大多數的K組成員在中文歌詞方面的不熟悉讓整首歌的味道稍微偏差了,而歌詞的部分比起嗷嗚要讓我更加的雞皮疙瘩,對於這種過於強勢的在求愛等等的強烈字眼,我真心覺得概念也許獨特,但是用字方面也許在經過潤飾之後會更好。


WOLF(Korean Ver.)

Comeback Stage at Music Bank



成功的橫掃音樂節目第一名之後,後續曲的計畫也隨之公開,分別公開了兩組街拍概念的個人概念照,這兩組照片街頭為比起上一組室內的部分街頭味更足(可能是真的在街頭拍了吧),除了部份幾位沒有採用寬大的衣著搭配籃球鞋之外,基本上是有成功的在韓國男團一班以西裝合身的部分現身,算是做出了蠻不一樣的概念,而且還隱約有一股日本味,這組照片我給的分數比原先那組要多一些(畢竟那麼臉讚其實也不會差到哪去這樣!)



後續曲是[GROWL],坦白說,比起狼要好得多太多了,除了編舞上那些令人尷尬的橋段沒了,整體力道跟陽光度都有提升(狼的舞台實在是太多暗燈了 請別忘了他們還是新人 其實看電視的人還有蠻多人叫不出他們名字的.....)

整體編曲的部分,當然沒有遺失重要的拍點部分,比起狼來說,這首後續曲在韓國音樂市場中擁有比較大的辨識度(如果你硬要跟我扯沒有別團學狼叫的話 我也是只能攤手佩服你),而且我喜歡這首編舞中有一種不同的舞步轉換的時候會有一種hold的味道,那種味其實在History中也是相當明顯,也許是個人偏好,我對於這兩組舞都比專輯主打曲要來的更加喜歡。

這首也可能在風格上稍微的有與kpop劃分,稍微少了一點制式化的會在最後一段副歌中不停的有oh~~~~~~~~ah~~~~~~~~~的飆高音的型態出現,雖然還是有,只是音量在整體配置的效果上有調弱了一點,對於一首舞曲來說,這也許是一種比較好的處理手段,畢竟要是真實搬到舞台上,都已經前面熱舞成這樣,後面還要我調整呼吸拉出一段高音,根本有點虐待了好嗎~~

GROWL (Chinese Ver.) 
(畢竟人家有意要深耕雙聲帶的部分,我還是貼一下中文版上來,讓大家知道人家現在是12位都有唱中文就是了,另外就是說伯賢唱"好奇怪"的時候,真心想回答你才奇怪哩~~ XDD 而現場版因為鏡頭的因素效果不是太好,我就不貼上來了)


當然我知道喜好這種事就是見仁見智,不過我還是想聊聊關於專輯內的其他歌曲,到底這張正規專輯藏了什麼東西,專輯銷量到底有沒有與音樂品質成正比,還是只是成功的迷倒一群迷妹的成果。

HEART ATTACK

這首歌曲真的是能說在專輯內最富有EXO色彩的歌曲了,也許你會說EXO只是新人團體,定位只是遲早的問題,不過從出道曲到今年的回歸,EXO並沒有選用了反差極大的概念,也慢慢的在培養出一個小框架出來,這首歌曲,有一種與EXO協調的蠻好的氛圍,中版的速度,沒有到情歌的程度,不過我認為這有表現出EXO到底到底的感覺。

3.6.5

3.6.5基本上是這張專輯裡面最開朗的歌,也是最符合這個季節的歌曲了,我喜歡那種年輕味油然而生,沒有裝成熟沒有要強烈眼神的歌曲,而且事實上EXO真的是一組相當年輕的團體,這種歌曲雖然沒有大到可以當作主打曲,不過這首歌對我來說最加分的就是沒有違合感,一種自然的感覺。



其實有很多人都覺得,SM家的團體基本上外貌是主打而歌曲是另外的部分,我個人也沒打算打破這個觀念,畢竟感覺上,SM家在音樂上面的深耕,的確讓人覺得沒有其他幾間公司那樣用力,不過近幾年來,我慢慢的也感受到了這間公司,懂得在培養偶像之餘也在提升自身音樂實力,而當然SM家的主打曲一向沒有令大家失望,不管是傳唱普遍度或是銷量上面,都能反應出這家老字號的大公司,對於商業能力的掌握。

只是我自己也承認,我並不是相當純粹的EXO飯,只是單純的想與大家討論一下這隻新興隊伍,我也知道我對於這團的聲音上面沒有那麼絕對的了解,所以在上面的部分相對於我以前的文章,討論聲音的部分要少得多,可是就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前好幾天,我都是以整張專輯的方式在聽,怎麼說呢,有部分歌曲會覺得是東方神起嗎?噢不是,是EXO...的感覺,我覺得也許在聲音的部分有相像的地方,不過我也希望之後可以看見SM家怎麼利用自家的資源幫EXO做出更多的特色(當然不是指電子音.....)

這組不管是年紀或是出道時間,都還相當大有可為的團體,希望往後的表現可以更加的成熟。 F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