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3

Back With A Absolute Color / Brown Eyed Girls + f(x)


女團的大肆崛起自從2009年到此仍然是個蓬勃發展的狀況,近年來,女團市場漸趨於飽和,也就是說雖然可以看見人氣高的女團持續看漲,但之後的位置卻似乎有著斷層,2009年也同時對於兩團是個重要的里程碑,09年的Abacadabra讓B.E.G由黑翻紅,正式站上一線女團的位置,09年的sm家則是推出最新女團f(x),本文所提及的兩團,雖並非在人氣上是絕對的常勝軍,不過仍是值得深入討論。


Brown Eyed Girls

其實現在市場的走向有只專注於主打曲的趨勢,而且大多數的新人團體為了創造一首完美的出道曲,卻又嫌單曲形式過於單薄,硬是擠出一張迷你專輯(抑或者聽起來像是擠出來的)的團體相當多,不過虎頭蛇尾的效果,也會讓聽眾漸漸乏味,轉而專注在有音樂實力的團體,這也是為何有許多偶像開始試著創作,也是為何從選秀節目選出來的優秀創作人開始值得被聽見,甚至現在合作的大牌音樂人,都可以是回歸前的噱頭。

一支資深且又永保有話題性的隊伍,這句形容詞絕對與B.E.G毫無違和感,從09年的Abracadabra開始,轉向較為偶像取向的風格作為主打,但每位團員高深的音樂實力卻絕對不會因此被埋沒,當然從主打曲開始,就會比上其他以委外為主的團體較有個性,而每張正規專輯的可聽性,當然也是高於其他團體相當的多。



先來講講先行曲Recipe(레시피),這首與Primary合作的先行曲,前奏一下立馬能聞出Primary味,雖說也許常聽Primary的人會得到較少的驚艷滿足,不過以B.E.G的粉絲來說,這倒可以是一首相當新鮮的歌曲,整首歌我最滿意的地方在於,Miryo獨特且有味道的rap是在副歌出現,而不是後半過門扮演潤滑角色,當然一首歌有相當多的部分,但通常副歌的部分則是能較被一般人所熟稔,以旋律與饒舌穿插的方式,讓這首副歌不會因為饒舌缺乏音符的缺點而過於乾燥,也不會因為旋律部分的假音讓副歌過於飄動。


Recipe(레시피)



再來我先想討論專輯內的其他歌曲,這張專輯還是保有流行性的部分,尤其這四個不同聲音所串起來竟然可以適合那麼多類型的歌曲,我覺得相當令人驚艷,而在團體內的歌曲,比較可以突出的聲音是JEA和NARSHA這兩組截然不同的聲音,JEA有比較低沉比較沙啞的嗓音,而NARSHA的聲音相對較於高頻,而GAIN則大多開歌為主,或是扮演著串連不同的驚喜點的位置,而MIRYO有比較固定的饒舌定位,自然功力不在話下。

這專輯我認為相當值得帶起耳機來完整享受,而我提出的則是在嘈雜且沒戴耳機的情況下,仍讓我停下來看一下播放清單曲名的部分!

Satisfaction

Good Fellas

我也相當驚訝這名單剛好是一慢一快的組合,我也只能用這種直接性的反應讓大家知道,Brown Eyed Girls的歌曲不論快慢你都不能錯過。

其中,Good Fellas的情感面,我覺得在這組唱功了得的團體裡面不用多說,而饒舌的處理才是看點所在阿,除了本身擁有的創作與音樂掌握能力之外,一種入微的不只是念過而是情緒與音符的延伸,相當的厲害,而我覺得這種在慢歌裡面沒有違和感的饒舌才真正是高招。



KILL BILL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曲,也許你會覺得,可能因為他是快歌或者因為他好編舞等成為主打,這其中有太多商業考量等等我們就不可考,不過,在主打曲與整張專輯的連結度才會是考驗這張專輯是否有格成為專輯,亦或者他只適合輯?這也是我前面提到的是否是一張硬擠的作品。

明顯的,這是一首成功與專輯連結的單曲,成功的保留Brown Eyed Girls在舞台上較為性感的形象,不過仍是與專輯有一股一致的味道,而那種到底是什麼味道,其實我還找不到形容詞,不過想那就是B.E.G在舞台魅力與音樂能力揉合之後所產生的香氣,而其實撇開較重拍點之後來看,KILL BILL與以往的主打曲有蠻大的不一樣,不僅是舞台編排上面不再只是強勢的女人形象,而是有著性感且挑逗的味道(畢竟我覺得SIXTH SENSE有一種要把男人殺了的感覺.....)

MV的部分,B.E.G則是利用幽默能力消化得很棒,故事情節也許浮誇,不過,如果看完能會心一笑,又有誰在乎最後JEA這樣掉下來其實不會掛掉....

KILL BILL

回歸初放送




----------------------------------------------------------------------------------------------------------------------------------------------------------------





f(x)

這支來自韓國大廠sm家的女團,在出道之初,其實反應平平,並未有相當暴漲的人氣,翻轉的關鍵來自於11年的피노키오(Danger),而我自己認為除了人氣的穩固之外,f(x)也是從這張專輯開始才有著明顯的定位,跟獨特的音樂個性,畢竟在此之前,有太多人覺得他們只是一支愛搞怪總是以非平凡的造型出現的團體。


這次發行前的預告分別為兩波照片及一波前導影片還有一波MV預告,照片的方式也不再是每天公布一位團員,而是一天公布一種氛圍的照片,從專輯封面的錄音帶到上面這組黑白照片,從大肆被使用的復古造型中竄出一條血路,畢竟這些中學制服跟韓劇裡的不太一樣,流露著濃濃的"甜蜜蜜"味,而市面上的復古造型,基本上還是以五六零年代的舞會造型為主,在基本上已經是老掉牙的復古風裡面透露著一股創意味。


主打曲첫 사랑니 (Rum Pum Pum Pum),從曲目名字開始,就透露著不一般的氛圍,歌詞內容相當有趣,用智齒來形容自己可以是一個超越初戀的真正的初戀,不得不說這創意的確是跳脫出韓國歌曲大部分歌詞乏善可陳的現象,這首歌還有一個蠻棒的地方就是在入副歌前的過門,利用兩個聲音前後錯開,拉開歌曲的層次之後,再疊入更重的拍點進到副歌,讓副歌前後的這個層次相當的棒。

舞台編排的設計,則是一往的f(x)風格,基本上有著蠻複雜的手勢,還有左右偏移的隊伍變換,基本上舞蹈的質量是男人跳了也會流汗的質量,也做了近來偏重的舞蹈風格所捨棄的高跟鞋風潮,不過在mv場景上面,不管是佈景的樣式或是整體色系似乎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反而是讓我比較失望的地方。

첫 사랑니 (Rum Pum Pum Pum)


回歸初放送



f(x)也許不是值得在歌聲上被大篇文章討論的團體,不過我認為他們的確是在這張專輯上面展現出了很多雖然以前沒有看過的,但我們可以直接確定是f(x)的地方,老實說,以往的專輯內的其他歌曲我總是分辨不出f(x)還是少女時代,我也認為也許是草創期在風格上仍可以繼續努力,並沒有太大的期待落空感。

而這張專輯則是大大的劃出屬於f(x)的音樂範疇,不再只是一種是誰是誰的味道,而是強調出f(x)的一種音樂上的態度,我一樣把我驚豔的歌曲列在下面瞜!



미행 (그림자; Shadow)



Pretty Girl


Airplane


미행 (그림자; Shadow)是從前導影片中就開始期待的歌曲,也是整張專輯中跟預告系列產品最為接近的曲風,喜歡那種輕飄飄煙霧瀰漫的氛圍,Pretty Girl的開頭以為會是經典美式風格,不過在副歌的流行搖滾部分,讓整首歌的廣度大開,頗有大歌氣勢,則是Airplane式風格的舞曲,編曲的部分,我認為是最跳脫出韓式舞曲的框架,真心有歐美流行音樂味道的一 首。









-----------------------------------------------------------------------------------------------------------------

[SUMMARY]

這兩張專輯我真心相當推薦,當然你要說B.E.G的部分歌曲不夠流行,不夠琅琅上口,你要說f(x)的歌曲大部分都是重拍舞曲,在慢歌上看不見耕耘,這我當然也是無言以對,如果你要什麼都如此全面的話,那我建議你倒不如自己寫首歌來看看,到底能有多全面又要兼具獨特曲風摟!

我堅持要把這兩張專輯聽熟到某種程度才願意打完這篇文章,就是覺得在我們這個小小的圈子裡面,我的文章也許還是佔有某部分的影響力,而這分影響力相當重要,如果我沒有描述的到位,那拜託大家快去打開來聽看看,而如果認為被我的描述所激動,也感謝你的讚賞,也歡迎你們一起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