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3

Stand Over The Shadow / BEAST


基本上近兩年的BEAST回歸維持在一年一次的狀態,今年再帶來第二張正規專輯之餘,也宣布即將開始今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不管是在人氣或是在音樂上面,BEAST都屢屢呈現出一線男團的霸氣,這張算是睽違兩年的正規專輯會讓人發現怎樣不同的BEAST,是一種期待而這種期待在每次回歸也都被滿足的很好。



近來的趨勢似乎MV數量越拍越多,預告釋出也是越來越多,拉長粉絲在期待回歸的等待期,也有種給大家時間來跟大家說某團要回歸了,而這種作法算是相當成功(2NE1算是比較早使用的一團,只是2NE1每張提前釋出的單曲幾乎都會排出宣傳期,B.A.P也釋出了兩波先行曲MV),這次的回歸以前,BEAST也釋出了兩波不同於主打的先行曲。

這次在專輯釋出前也釋出了兩波預告照,一個是看了幕後花絮才發現是在田邊拍的戶外版,一個則是棚拍近版,我覺得雖然與BEAST的形象相當吻合,但比起去年的驚喜度,這次的似乎較低,但是棚拍的改良式西裝部分我還蠻喜歡的,利用西裝襯出男人味,非正規式的版型讓BEAST仍保有年輕味道。

괜찮겠니

第一波公開的先行曲[괜찮겠니],是一種中慢板的歌曲,先行釋出慢歌也幾乎成為了先行曲的風格之一,只是喜愛BEAST的各位們,應該也明瞭慢歌在BEAST的歌曲中也占了幾分相當重要的地位,甚至對於BEAST如此熟悉的都也許能聽過甚至說出幾首歌曲來。

這首慢歌說的仍是傳統的悲戀話題,撇開歌詞的部分(畢竟仔細研究真心會有點肉麻...),歌曲的入歌編曲我真心相當喜歡,由兩到三種簡單的樂器開啟,再來是輕輕切切的A段,過門部分賢勝的聲音清晰可聽出情緒的投入,副歌段是東雲跟耀燮擔綱,基本上這首歌雖說仍是一首BEAST味,可能也許是因為出自俊亨的創作,不過新意的部分仍是再次的肯定了俊亨的創作並非停滯不前。





I'm Sorry


第二首釋出的歌曲是[I'm Sorry],我無法克制私心的說這首我太愛了,我覺得我失控到我重複點了好幾次才有辦法冷靜下來分析這首歌,我個人認為這首可以說是[It's Not Me]的第二部,當然其實編曲與歌曲上面有相當多的差異,指是我想講的是我感受的BEAST在這兩首裡面是有相同點的,那種對於歌詞有一種切敗~的味道,一種不用看歌詞不用懂韓文都感受的的字面的語氣想表達的,這種語氣的唱法也是每次我可以醉倒在BEAST的慢歌,久久無法退散的原因之一了




Hard to Love, How to Love

最後釋出的主打曲[SHADOW],讓我們跳跳跳回2010年的[SOOM]的黑暗曲風,當然不能錯過的有重量大的拍點,強悍的龍爺式饒舌,只是一直在耳朵不停迴繞的是SHADOW....的氣音,真的就像影子一樣雖然存在,卻是輕柔的存在在不存在的臨界點,從編曲上就可以感受到對於歌曲的詮釋。

再來就是分部的部分,不得不提我一直掛嘴邊的斗俊唱副歌的部分,以往的副歌多由賢勝與東雲來與耀燮作副歌的搭配,首度啟用斗俊的部分,我覺得其實效果意外的不錯,意外點不是說斗俊唱功不好,是說我自認對於BEAST相當熟悉,但其實我偶爾還是會無法辨認賢勝與耀燮的聲音(很偶爾拉其實 尤其是一段要唱完 也就是差不多稍微聽覺疲乏的時候),而斗俊的聲音我一向不會認錯,而以往大多唱入歌的部分,KEY較低反而沒有聽清楚斗俊的音色,這次進入副歌的部分,把KEY調整到一個舒服且考驗唱功的位置,音色被放大之後效果也是好的,這首歌斗俊的部分當然相當突出且出色。



但我提另一個有喜就有悲的部分,那就是起光在分配的部分漸漸遇來遇低調,低調除了數量的部分之外,還有在聽過一次兩次之後也許你仍沒有搞清楚起光的位置在哪,其實起光的聲音也是相當好認,而通常都扮演副歌前的過門的角色,這次則是來到B段的位置,可能看舞台的時候起光仍是存在感相當強烈,但如果單聽音源卻似乎被掩蓋不見,個人覺得在調配上似乎可以在做些調度,當然每首歌歌是必有集目光於一身亮點,而這亮點也是無法平均分配的,我只是覺得有點低調過頭了(我在看舞台前真的沒發現起光在哪.....)

MV質感可以保證是近期內最高了,當然群舞的假場頸部分我不太喜歡,但一男一女的快慢動作之間的搭配,加上鏡射效果讓影片本身看來經過了更多的處理,BEAST每位成員的獨鏡也跟場景襯得相當不錯,是一隻不管是否是韓飯都值得一看的音樂錄影帶。










-----------------------------------------------------------------------------------------------------------------

[SUMMARY]

BEAST的任何作品當然是不允許被錯過的,俊亨的創作越趨成熟,整張專輯都參與創作親自控制,讓這張專輯的完整性相當高,曲風不同於去年的派對式歡快歌曲,加入了比較沉重的後製與氛圍,品質仍是相當不錯。

不過我對於歌曲數量上面有點意見,畢竟是張正規專輯,除了強調音樂的地位性與作品的里程碑之外,我個人對於正規專輯的基本認知為10首歌,第一張正規專輯時候,雖說曲目表上洋洋灑灑的當然是10首歌,不過扣除後面兩首特別版本之後也式只有八首,但去年的迷你專輯卻是大放送的比起5首多給了一首,也許我個人對於專輯定位上過於潔癖了,不過畢竟正規專輯的發行勢必也是鎖定實體銷量的部分,可能還是要給粉絲更多物超所值的感覺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